1/22/2019

嬌生慣養的兒媳與強勢婆婆的相處之道

                             嬌生慣養的兒媳與強勢婆婆的相處之道
                                     阿霞 
        編者按:俗話說“自古婆媳難相處”,家庭關係中最難相處的就是婆媳關係了,但婆媳之間真的沒有辦法解決尷尬的關係嗎?接下來,我們看看嬌生慣養的大陸兒媳阿霞遇上強勢的澳門婆婆後,是如何找到與婆婆相處之道的。
      “都怨你!一次洗這麼多衣服,把洗衣機弄壞了,電視機用的插排是不是也是你弄壞的?我們用了十幾年都沒壞過,你一來什麼都壞了… …”
      “當初我就不同意我兒子娶你,你嫁進我們家不就是為了拿個澳門身份證嗎?別以為我不知道你那點心思。告訴你,你休想得逞,到時我讓兒子跟你離婚!”  
        阿霞的婆婆又如往常一樣數落著阿霞的各種不是,剛開始阿霞還能忍耐,但當聽到婆婆說她跟丈夫結婚有目的時,阿霞感到受到莫大的羞辱,火氣一下子衝了上來,氣沖沖地說:“我才不稀罕什麼澳門身份證!只要你兒子願意,我們馬上去離婚,小孩你們不要可以歸我養……”
        阿霞越說越氣,不由得與婆婆針鋒相對,頂撞了婆婆幾句。婆婆的情緒也逐漸失控,指著阿霞讓她出去。從小到大沒受過氣的阿霞實在無法忍受婆婆,氣呼呼地推著Baby車,帶著兒子,頭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門……  


     
  
        嬌生慣養的大陸兒媳遇到強勢的澳門婆婆 阿霞是大陸
人,從小被父母寵著,從來沒有乾過家務活。可阿霞嫁到婆家後,婆婆因她是大陸的,很不喜歡她,經常挑毛病數落她,再加上婆婆很強勢,一場沒有硝煙的婆媳之戰自然就上演了。           
        阿霞洗菜時習慣開著水龍頭,婆婆嫌她浪費水;阿霞晚上睡覺時習慣開夜燈,婆婆說她浪費電;就連阿霞買雙鞋,婆婆都嫌她為什麼不把鞋穿壞了再買……每次聽到婆婆這樣那樣的指責,阿霞都很不高興,她覺得自己又不是花婆婆的錢,婆婆管得也太寬了,而且她認為婆婆什麼都捨不得買,連衣服都是穿爛了才買,那樣活著太累。  

        後來,阿霞辭職在家帶孩子,跟婆婆的摩擦就更多了,小到煮飯煮多了,買菜買貴了,只要不合婆婆的意,阿霞都會被指責。面對強勢的婆婆阿霞也不甘示弱,自己該怎麼做還怎麼做,就不按婆婆說的來。婆婆在關抽屜、櫃門時故意製造出很大的聲音來表示她的不滿,阿霞有時也會重重地關上房門表示反抗。婆媳倆都對對方有很多的成見,平日里一句話也不說,只是勉強維持著外表的和平。而這次,婆婆竟然說阿霞跟丈夫結婚是為了拿到澳門身份證,阿霞實在忍無可忍,終於把她對婆婆的不滿爆發了出來!婆媳關係破裂該如何挽回  
      涼風習習,阿霞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回想著剛才與婆婆的爭吵,心裡很受責備,覺得自己頂撞婆婆有些過分了,自己是個基督徒,應該多一點忍讓。可阿霞轉念一想:“來日方長,我總不能一直忍受婆婆的責罵吧?唉!算了,還是趕緊搬出去住吧,這樣對大家都好。”  
        
        可當阿霞把這個想法告訴丈夫時,丈夫一口回絕了。晚上,阿霞來到神面前哽咽著跟神禱告:“神啊!我知道自己憑血氣對待婆婆不對,我也想包容、忍讓婆婆,可我做不到,我想搬出去住,丈夫又不同意,我心裡很難受,不知道接下來該怎樣對待婆婆。神啊!願你帶領我,使我明白該進入的真理。” 

                       在神的話中找到問題的根源
         第二天聚會時,阿霞把自己與婆婆之間發生的事跟姊妹們敞開心交通尋求幫助。姊妹給她發來一段神的話:“ 未經撒但敗壞的人本是順服神的,本是聽見神話就順服的,本是理智、良心健全的,本是人性正常的,當人經撒但敗壞之後,人原有的理智、原有的良心、原有的人性都麻木了,都被撒但破壞了…… ”(摘自《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還有一段講道交通中的話:“現在所有人的人際關係都不正常,主要是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太深,人格表現極為低下……人都是為自己活著,都是為肉體活著,對別人沒有絲毫的關心愛護,甚至連該有的感情愛心都不具備,人與人之間勾心鬥角、互相防備、明爭暗鬥,無法正常相處,人該具備的良心理智也蕩然無存,人與人沒有同心合意的,如果不加一點忍耐都是冤家對頭。人的心裡充滿邪惡、充滿鬥爭,互相敵對,勢不兩立,幾乎沒有人的一點模樣,完全被撒但佔有,內心充滿了撒但 哲學。”(摘自上面的交通)  
        姊妹交通道:“起初神造的人類有良心、有理智,心地善良,能跟人和睦相處,彼此相愛。自從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身上就滿了狂妄、自私、惡毒、詭詐等撒但敗壞性情,再加上撒但藉著文化教育、名人偉人的思想熏陶,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撒但哲學法則灌輸給我們,我們在這些撒但哲學法則的影響下,把利益看得高於一切,認為人就該為自己活著,做人不能太善良,要不然就會被欺負。因此,我們與人相處時就沒有了包容、理解、體諒、忍讓與愛心,只要別人觸及自己的利益,我們就會斤斤計較,憑血氣跟對方較勁,互不相讓,甚至還能產生爭鬥,互相攻擊,勢不兩立,與人之間的隔閡、仇恨越來越深,成了冤家對頭。就這樣,我們變得越來越自私、狂妄、惡毒,絲毫不會體諒、關心他 ,失去了人該有的良心、理智,就像冷血動物一樣。這都是我們憑撒但敗壞性情和生存法則活著導致的結果,也是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就像你跟你婆婆相處時,當你婆婆看不上你的身份與生活習慣,總嫌棄你、指責你時,你也不甘示弱,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就憑著狂妄性情與她對著來,甚至頂撞,結果你們之間的矛盾、隔閡越來越深,都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這就讓我們看到,撒但敗壞性情和撒但哲學法則都是反面事物,是敗壞人的東西,我們憑這些活著與人之間的關係只能越來越分裂,矛盾越來越激化,永遠都不能和睦相處。咱們要想與婆婆正常相處,就得認識、分辨、背叛自己身上的敗壞性情,不憑撒但的處世哲學活著,凡事實行真理,按神的要求做人,這樣我們才能與人和睦相處。”  

        阿霞聽後認可地點了點頭,她想到自從她和婆婆相處以來,總是把眼睛盯在婆婆身上,嫌婆婆太強勢、挑剔,卻從沒反思自己身上的缺少。現在藉著反省,阿霞意識到自己在處理一些家務事時,做得的確不夠好,加上婆婆跟她是兩代人,生活環境、習慣都不同,婆婆對自​​己有點看法也正常,但她卻從未設身處地考慮過婆婆的感受,站在婆婆的角度上思考問題,而是活在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中,自以為是,不願接受婆婆的指點,雖然嘴上沒說什麼,心裡卻在和婆婆爭鬥,兩人針尖對麥芒,誰也不讓誰,導致彼此心裡的積怨越來越大。這次當婆婆說她跟丈夫結婚有目的時,她感到人格受到了羞辱,便把所有的不滿情緒全都發洩了出來,甚至說了一些話攻擊婆婆,這不是自私、惡毒的表現嗎?自己不正是奉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撒但哲學嗎?如果人人都憑撒但性情和撒但哲學活著,心中沒有一點善念,對人沒有一點關心、愛護、理解與體貼,那人與人之間不就只有爭鬥了嗎?又怎麼可能產生正常的人際關係呢?想到這些,阿霞的心漸漸軟了下來,她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神啊!我不願再憑敗壞性情和撒但哲學活著了,我願放下自己,學著跟婆婆和睦相處,求你帶領我。”  

                             放下自己實行真理 
        之後,阿霞也想放下自己主動跟婆婆說話,可每當她想開口跟婆婆示好時,看到婆婆面無表情的臉,又想到平日里婆婆強勢的態度,就不想說話了。阿霞知道自己得邁出第一步,但總感覺有些難度,掙扎中,阿霞再次尋求真理,她看到一段講道交通中說:“能公平對待人,別總抓住人的缺點不放,別總看自己比別人強,別總覺得自己什麼都做得對,別人做得差,無論出現什麼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自己沒問題。你多檢查自己的問題,多看別人長處,這樣咱們在別人面前就不覺得高大,能放下自己,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些話就能達到。”(摘自《講道交通(九)·到底怎樣追求真理才能達到被成全》)
        從講道交通中阿霞明白了,要想與人有正常的人際關係,首先得學會公平對待人,正確對待別人身上的長處和缺點,對別人的優點能吸取、接受,對別人的缺點也能包容、忍耐;另外,還要多站在別人的角度上考慮問題,放下自己的成見、看法、要求,憑愛心對待人。阿霞想到其實婆婆人性不壞,只是脾氣不太好,說話口氣比較重,自己作為晚輩應該對婆婆多一些包容,而且生活中婆婆指出她的缺少,並不是故意找她的毛病,而是勤儉節約,能不浪費就不浪費,這不是婆婆的長處嗎?當阿霞放下對婆婆的成見,客觀地看待問題,對婆婆多一些愛與理解時,她的心裡坦然多了。阿霞又想到自從和婆婆爭吵過後,兩人每天都處於冷戰中,其實雙方心裡都不好受,自己應該實行真理,先放下自己,主動跟婆婆溝通,這樣才能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跟婆婆的關係也才能緩和。  

         之後,阿霞走出房間,看到婆婆坐在客廳,她的內心還是有些掙扎,但藉著不斷地呼求神,她的心平靜了下來。飯做好後,阿霞喊道:“媽,吃飯了,過來喝點湯吧。”婆婆聽後竟然也回應了她,阿霞很高興。飯後,阿霞看見婆婆擦藥酒,也主動過去關心,她們之間的隔閡在那一刻彷彿消失了一樣。             一天飯後,婆婆跟阿霞說起了她年輕時的事情,阿霞才知道公公從來不顧家,婆婆一個人把兩個孩子養大,日子過得很艱難。聽到這些,阿霞體諒到婆婆的難處,這麼多年婆婆因為生活壓力太大好發脾氣,這不是可以理解的嗎?相比之下,自己從小被家人寵著,嬌生慣養,不懂得關心、理解別人,神不正是藉著這個環境讓自己學會理解別人,活出正常人性嗎?明白神的心意後,阿霞對婆婆的成見也漸漸消失了。  
        
        之後在生活中,當婆婆再給阿霞臉色看或是挑剔她時,阿霞就注重省察自己的缺少和流露的敗壞性情,自己有做得不合適的地方就改進,有敗壞性情就尋求真理來解決,學著背叛自己。如果是婆婆發脾氣了,阿霞也試著站在婆婆的角度上去理解她,包容、忍讓她。不知不覺中,阿霞和婆婆的關係比以前好了許多,有時,婆婆還給阿霞買她喜歡吃的菜,倆人坐在一起也能愉快地聊天了。阿霞看到和婆婆的關係緩和了,在心裡默默地感謝神,她感慨道:“是神的話改善了我和婆婆之間的關係,也打破了'自古婆媳難相處'這句魔咒!正如神的話說:' 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馬太福音 19:26)在我們來看,要想處理好婆媳關係是相當難的,但在神那兒沒有難成的事,只要我們能認識自己、背叛自己的敗壞性情,按神的話實行,不憑撒但的哲學法則活著,就能達到與人和睦相處。”經歷過後阿霞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話就是真理,只有神的話才是為人處世的準則,只有神的話能變化人,使人活出正常人性!阿霞知道了神話語的寶貴,她願在以後的日子裡更多地實行神的話,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