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8

基督徒生活:如何教育孩子做快樂的家長

基督徒生活:如何教育孩子做快樂的家長 

                                       馬來西亞惠緣 
      “這段時間,你兒子聽課挺認真的,而且還特別懂事,跟之前相比簡直是判若兩人,孩子怎麼突然有這麼大變化?你是怎麼教育的呢?”聽到老師的問話,我微微一笑,心裡對神充滿了感激。孩子能有現在這樣的變化,都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感謝神!想想我之前在教育孩子的事上很失敗,後來有幸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成了一個快樂的家長。 
                                   調皮的兒子令我很無奈  
        近年來,我看到很多家長因溺愛孩子導致孩子越來越任性、嬌蠻,所以結婚有了孩子後,我就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溺愛孩子,一定要對孩子嚴格要求,規範孩子的行為,讓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可我的大兒子特別調皮,而且還有很多不好的習慣,比如:常常騎在樓梯的扶手上從上往下滑,隨意破壞家裡的東西,隨便丟垃圾,吃飯挑食,等等。針對這些問題,我制定了一套教育孩子的方案:每當兒子吃飯挑食時,我就訓斥他,他就不敢再挑食了;在生活中的很多事上,只要我認為對兒子的成長有利,兒子就必須按我說的做,如果不聽,我自有辦法管制他,讓他知道不聽我話的後果……我使出了渾身解數教育兒子,但兒子的變化卻始終不大。為此, 我感到很頭疼。  
        一天,我帶著兒子去他大姑家玩,一會兒沒注意,兒子竟然在他大姑家的停車位小便,而且隨手將零食袋子丟在門外。大姑姐說兒子太沒有禮貌了,讓我好好管教管教兒子。聽了大姑姐的話,我的臉火辣辣的,心裡有些氣憤:“這孩子,真是太不像話了,出門盡給我丟臉。不行,必須得讓他改掉這些壞習慣!”回家後,我就警告兒子以後要改掉這些不好的習慣,誰知不到幾個小時,兒子又隨手把零食袋子丟在地上,儘管我很生氣,但還是耐著性子教導他,但不一會他又把垃圾扔在了地上。看到兒子一次次無視我的話,我心裡的火再也壓不住了,心想:“再不好好修理修理你,以後大了還了得?”一氣之下,我就嚴厲地教訓了他一頓,當時兒子哭著對我說以後再也不敢亂丟垃圾了。果然,接下來的幾天,我再沒發現地上有垃圾,我很開心,以為孩子終於有變化了。可沒想到,一天我打掃衛生時,發現沙發底下到處都是零食袋子,這令我既氣憤又無奈:“為了改掉兒子的壞習慣,我管也管了,勸也勸了,吵也吵了,辦法都用盡了,可兒子還是這麼不聽話。唉!到底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呢?”一時間,我感到很無能為力。


        兒子不僅在生活上給我帶來了很多苦惱,在學習上也不讓我省心。一天,幼兒園的老師跟我說,大兒子雖然五歲了,但很多漢字和基本的英文字母都不會寫,還問我之前是如何挑選幼兒園的,怎麼把孩子教成了這樣。老師短短的幾句話使我感到很沒面子,我心想:“兒子學習怎麼這麼差?這樣下去怎麼能行?看來以後還得好好抓抓兒子的學習。”於是,兒子每天放學後我就給他補課,讓他聽寫英語、華語和馬來語,週末的兩天時間也得按照我的要求做事,不然我就教訓他。漸漸地,我發現兒子的表現有些異常:我跟他講話的時候,他的眼睛不再看著我,有時還裝作沒聽到,而且也不怎麼和我說話了。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心裡很痛苦,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一句“你不是我的媽媽”刺痛我的心  
       有一次,我接到老師的電話,說兒子上課不認真學習,不是玩這個就是玩那個,考試題也亂做,我聽後非常生氣,兒子一回到家,我就劈頭蓋臉地訓斥他:“我告訴你多少次了,要好好上課,你為什麼不聽?拿我的話當耳旁風嗎?”沒想到兒子哭著反抗說:“我要去外婆家,不要住這裡!我不要跟你在一起!我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回到家還要被你欺負,你不是我的媽媽!”  

        看到兒子的反應,我整個人都蒙了,他說的每一句話都像一把鋒利的刀深深地紮在我的心上,讓我感到很心痛。我怎麼也沒有想到,這幾年,我辛辛苦苦地教育兒子,付了那麼多代價,竟然換來兒子這樣的話,我忍著眼淚對兒子說:“媽媽是愛你的,媽媽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你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  
         兒子繼續哭喊著說:“不是!你不是愛我!”說完他哭著跑回了房間,留下我一個人愣愣地站著。過後我才知道,那次是老師誤會兒子了,兒子上課時找筆和橡皮,老師以為他在玩就教訓了他幾句,還有因兒子學習成績不好,同學也欺負他。得知這些後,我恨自己當時為什麼沒有問清楚原因就對孩子發火,給孩子的心靈帶來那麼大的傷害,但為了維護母親的尊嚴,我沒有在孩子麵前承認錯誤。  
        從那之後,我發現大兒子對待他弟弟妹妹的態度也越來越不好,只要弟弟妹妹一不順他意,他就威脅他們說:“我說話你聽不懂是不是?再不聽話我打你喔!”他說話的神態、語氣和我對待他的表現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時間我有些不知所措,也感到特別無助:“為什麼我這麼苦心教育兒子,竟會是這樣的結果?我該怎麼辦?到底該怎樣教育孩子呢?”  
                            認識到自身問題深感對兒子的虧欠 
       後來我看到鄰居(鄰居是基督徒)的孩子特別乖巧,就想:“是不是基督徒的孩子都比較乖巧?她是怎麼教育小孩的呢?”又想到姑姑也是基督徒,她的孩子以前也很淘氣,但現在卻很乖巧,她又是怎麼做到的呢?對此我很好奇。於是,我聯繫了姑姑,把自己的難處跟姑姑說了。姑姑說這是因為我沒來到神的面前,不明白真理,憑著血氣、敗壞性情對待孩子造成的,如果我們明白真理了,學會按真理原則行事,就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了。聽姑姑這麼一說,我彷彿看到了希望,為了教育好孩子,我非常急切地想明白真理。隨後, 我讓姑姑帶我去了教會。  
        當我和弟兄姊妹說了自己教育孩子的難處後,大家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 人一旦有了地位,情緒常常難以自控,所以很喜歡借題發揮,宣洩不滿,發洩情緒,常常沒事就發火,以顯露自己的能耐,讓人知道他身份與地位的與眾不同。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總之,人發的火都來自於人的敗壞性情,不管為了什麼目的,都是屬血氣、屬天然的,談不上正義與非正義,因為在人的本性實質裡沒有與真理相合的東西。 ”(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二》) 
       姊妹交通說:“孩子調皮不懂事,我們做父母的教育他,這是父母的責任,本身沒有什麼錯。但我們被撒但敗壞後,本性特別狂妄自大,自高自是,總想讓人都聽自己的,什麼事都是唯我獨尊,就連對待孩子也是這樣。我們常常站在父母的地位上教育孩子,讓孩子聽自己的話,按照我們的意思行事;當孩子不順從我們時,我們就失去了理性,對孩子發火,強迫孩子聽我們的,以維護做父母的尊嚴;當孩子做錯事或者達不到我們的要求時,我們就認為孩子不爭氣,讓自己丟了面子,就用各種辦法管制孩子,讓孩子達到我們的要求標準。看到我們教育孩子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慮他的難處,心平氣和地引導他,讓他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是一味地讓孩子按照我們的要求生活、成長,給孩子帶來的都是轄制、捆綁與傷害,不僅使孩子反感、離我們,還給孩子帶來了負面的影響,也學會了站地位教訓人,這都是我們憑著狂妄性情教育孩子導致的後果啊!我們沒有真理,說話做事沒有原則,就憑著狂妄性情來教育孩子,還以為是愛孩子,為孩子好,結果使我們與孩子都活在痛苦中。末世,神道成肉身來作審判、潔淨的工作,發表了數百萬字的話語,將我們的撒但本性和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都揭示了出來,就是希望我們在神的話中認識自己的撒但性情,看透敗壞性情對人對己的危害,放下做父母的架子,不再憑狂妄性情活著,能夠按神的話、神的要求對待人,活出正常人性。”  
        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使我恍然大悟。是啊,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孩子的父母,我怎麼教育孩子都是為了他好,即使強迫他學習,要求他按照我的意思做事,或是對他發火也沒什麼錯誤。現在我才認識到,自己是在憑狂妄性情教育孩子,嘴上說是為孩子好,實際上是為了維護自己做父母的尊嚴,維護自己的面子。同時,我也看到自己沒有真理,總憑敗壞性情教育孩子,只能使孩子越來越疏遠我,在學校受了委屈也不願意跟我訴說,甚至還給孩子帶來了負面影響,讓他也學會了站地位教訓弟弟妹妹,我的教育方式真的很失敗,對孩子的成長不但沒有一點益處,還起到了反作用。想到這些,我深感對孩子的虧欠,不想再憑狂妄性情對待孩子了。  
        後來,我給大兒子寫了一封道歉信:“兒子,媽媽對不起你!以前媽媽做事沒有考慮你的感受,是媽媽的錯,媽媽會改變的,你願意和媽媽一起改變嗎?”沒想到兒子回复說:“媽媽,我知道你不想罵我,我知道你是個好媽媽,我愛你!我願意和你一起改變。”孩子的回復令我感到特別欣慰,沒想到孩子這麼懂事,想到以前自己從來沒有和孩子交過心,也沒有聽過孩子內心的想法,總是憑敗壞性情對待孩子,心裡更感到愧疚。 
                      把孩子帶到神面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後來我看到一段講道交通說:“以前你們家如果是人當家,那現在得挪挪位了,就得除去一切的偶像,讓神的話當家,達到讓基督掌權。你們夫妻、父子、母女就得在一塊兒讀讀神話,交通神話,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分歧可以藉著禱告、讀神話、交通真理來解決,別總搞原來那一套誰聽誰的。人不能聽人的,得尊基督為大,讓基督的話在家裡掌權,讓神的話在家裡掌權……”(摘自《講道交通(六)·關於神話〈你既信神就應為真理而活〉的講道交通》)是啊!神的話是真理,是我們行事做人的原則,在一切的事上我們都應尊神為大,讓神的話掌權。我應該把孩子帶到神的面前,讓孩子也尊神為大,遇到什麼問題讓孩子也按照神的話做人、做事,這不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嗎?之後,每天晚上我都抽時間跟孩子一起聊天,給他讀神的話,告訴他人是神造的,天地萬物都是神造的,是神在帶領我們,我們應該聽神的話。當孩子貪玩不聽話的時候,我會耐心地告訴他哪些做法是神喜歡的,哪些做法是神厭憎的,讓他學會分辨。有時孩子說他又犯錯了,我就鼓勵孩子慢慢來,同時也引導孩子禱告依靠神,求神幫助。漸漸地,我發現孩子臉上的笑容多了,也願意和我說話了,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融洽了。  
        一天,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大兒子因同學沒有給他口香糖就衝人家發脾氣,發完脾氣還躲在椅子底下。兒子回家後,我就問他為什麼衝小朋友發脾氣,還躲在椅子底下,兒子告訴我是因那個小朋友給全班同學都發了口香糖,就是不給他,他就發火了,但他發火之後知道這樣做神不喜悅,就躲在椅子底下禱告,求神幫助他不要再發脾氣。聽完兒子的話,我感到很欣慰,於是我告訴兒子:“下次要記得在發脾氣之前禱告神哦!”兒子笑著說:“媽媽,我知道了!”

        如今,我和兒子信神已經有半年多了,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不再像以往那樣對兒子發脾氣了,大兒子也變得懂事了,不用我督促就自己做功課,成績也一直在進步,現在他已經從學校的D班直升到B班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回想自己的經歷,我真實地體會到是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使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些認識,也有了實行的路途,才懂得瞭如何教育兒子,成為快樂的家長。感謝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