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9

「王魚自殘」有感(有聲讀物)

思念全能神的愛: 看「王魚自殘」有感 

沐 曦

       曾看到一個故事,布拉特島水域有一種王魚,牠能把一些小動物貼附在自己身上變成「鱗片」,隨之王魚的身體會變得比沒有鱗的王魚至少要大出四倍。到了王魚晚年時,這些附屬物會離開牠,王魚就恢復為原先較小的外形。沒了「鱗片」的王魚非常痛苦,牠們會選擇自殘而死。王魚慘死的情景不知讓多少人感慨萬千,有人說王魚自作自受,因為那些附屬物本來就不屬於牠。 

        這種說法固然沒錯,但是王魚再慘,充其量只是一條魚。反觀我們人類,在一生中也會像王魚一樣,遇到諸如「名譽」「地位」「錢財」等附屬物,當這些附屬物成為我們的「鱗片」時,我們也會風光無限,光彩亮麗,變成另一種模樣,甚至比以往「高大」「強壯」數倍。但是幾乎我們所有的人,又會在某一時刻遭遇到王魚最後的「失去」,如丟了官、失了名,美人遲暮、英雄不再……當面對種種失去時,誰又能坦然接受那種必然的返回呢?誰不會垂頭喪氣,痛苦萬分呢?我們人類所表現出來的又比王魚好多少呢?可以說,得到時的歡欣有多大,失去時的痛苦就有多大!功名利祿總有失去的時候,就是冠軍也終有被人遺忘的時候,可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卻成了我們人類競相追逐的目標,讓我們為它而生,為它而死,不得不說這是我們人類的悲哀啊! 
        
        這時,我不由得想到自己也是深受名利捆綁的受害者。有段時間,我在工作中因著比其他同事幹得好,得到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與誇讚,我心裡美滋滋的,覺得自己與眾不同,高人一等,並以此為享受,覺得這樣活著才有意義、有價值。可之後因著工作的調動,我被安排到另一個部門工作。到這兒後,我看到身邊的同事個個都比我強,我顯露不出來時,心裡就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感,尤其是我怎麼努力也得不到大夥的認可與注重,我心裡的落差就更大了,感到很不平衡。當時的我就像王魚失去鱗片一樣活在了痛苦中,我不能正確對待這樣的落差,總想擺脫這種處境。  

       痛苦中,我尋求神的帶領,看到神的話說:「因為人不認識神的擺佈,不認識神的主宰,所以對待命運人總有一種對抗的情緒,總有一種悖逆的態度,人也總想掙脫神的權柄,掙脫神的主宰,掙脫命運的安排,妄想改變現狀、改變自己的命運,但總不能如願,處處碰壁,這種在靈魂深處的掙扎是痛苦的,而這種痛苦讓人刻骨銘心,同時也讓人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消耗著。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讓我有所醒悟,我知道了自己痛苦的根源,就是撒但給我灌輸的「出人頭地」「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的錯謬思想,讓我認為得到名利,讓人仰望、高看是人一生活著的價值與意義。為此,我把這些看成我奮鬥的目標,苦苦地追求。當神擺設的環境合我意,讓我活在鮮花掌聲的簇擁中時,我能高興地接受;一旦神擺設的環境不合我意,讓我失去了這些外表的榮譽光環時,我覺得顏面盡失,對神擺設的環境充滿了抵觸與對抗,甚至想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現狀。可我越想改變,周圍的環境越不能如願,我就越掙扎、越反抗,隨之帶來的痛苦就越大,以至於活在惡性循環中不能自拔,整天苦悶不已。想到王魚身上的那些附屬物,本來就不屬於牠,而那些鮮花和掌聲也不屬於我,得到再多也是過眼雲煙,只能給自己帶來無盡的苦惱,我能因這些虛名患得患失,不正是撒但對我的苦害嗎?再看看現在社會上的人,無論是被眾人仰望的政府官員、富豪、名人、明星,還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都希望能得到別人的高看、誇讚。或許有的人已經得到了,或許有的人正在努力追求,然而,沒有一個人能看透我們失去這些耀眼的光環背後,那種猶如「王魚自殘」般的痛苦是什麼導致的。如今,神的話把這個無人能揭開的奧祕向我們打開了,我才清楚地看到,我們痛苦的根源都是因著不認識神的主宰以及自己選擇的錯誤道路造成的。  

        其實,神在造人的時候給我們每個人安排了合適的位置,並且按著我們扮演的角色,提前給我們預備了一些特長、素質,如有的人生來就有唱歌的天賦,有的人有做生意的頭腦,有的人具備寫作的特長,等等,這些都是神先天加給我們的,不是我們人能爭奪來的。我們若是對神的主宰有真實的認識,就不會因著自己具備某方面特長而感到優越,也不會因著比不上別人的素質而感到不如人,而是能正確對待,相信神給我們每一個人安排的都是最好的,在神給的位置上安分守己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完成自己的使命,盡好受造之物的本分,成為順服神、敬拜神的人。當我們明白這方面的真理後,就不再因為失去這些附屬物而感到痛苦、憂傷,而是能坦然地面對得與失,輕鬆自由地活在神面前。

        在神話語的帶領下,我對神的主宰有了一些認識。當我願意順服神的時候,那種靈魂深處的掙扎也隨之減少,我不再像以往那樣總是活在痛苦中,而是感覺越來越釋放,也真實地體嘗到我們只有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才有真正的平安、喜樂。 

信仰與生活  名利地位, 神的主宰, 順服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