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9

猶太人盼望彌賽亞到來,為什麼彌賽亞來了他們卻還要抵擋

        我們都知道當初猶太人都盼望彌賽亞的到來,可當彌賽亞真的來了,他們不但不接受反而還抵擋,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解剖認識:

        一、猶太人根據聖經預言的字句定規主耶穌的作工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猶太人是怎樣理解彌賽亞來的預言的。

        舊約先知書上,對彌賽亞要來的預言是這樣說的:「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7:14)「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彌5:2)


       當時猶太人處於羅馬統治下,他們期盼彌賽亞的到來,全部是根據預言的字面意思來領受,他們認為彌賽亞應該是童女所生,出生在皇宮裡,並且氣度非凡,具有王者風範。而且既然是來擔當政權的,那就應該像大衛王一樣帶領他們打敗仇敵,推翻羅馬政府的統治,把他們從羅馬政府的壓迫、苦害下拯救出來。可事實卻大相徑庭,主耶穌的確是要來的彌賽亞,但他不是降生在皇宮裡而是降生在了馬槽裡,而且從外表看,主耶穌肉身的母親,馬利亞已經嫁給了約瑟,不是童女;主耶穌也不是生活在達官貴族之家而是生活在一個普普通通的窮木匠家裡,不是長相超凡而是相貌普通與常人無異。尤其不合他們觀念的是,主耶穌並沒有像他們想像的那樣作他們的王,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府的統治,反而教導他們要認罪悔改、包容忍耐,要愛仇敵。因著主耶穌與他們想像中的彌賽亞完全不同,他們就頑固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不接受也不相信主耶穌就是他們盼望的彌賽亞,甚至事奉神的祭司長、法利賽人,也毀謗主耶穌是「拿撒勒窮木匠的兒子」,是「貪食好酒的」,並想方設法地抵擋、定罪、毀謗,最終以「耶穌妄稱神的名,不守律法」為由,將主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

  二、憑觀念想像定規神,棄絕彌賽亞的到來
神的話:「你們想知道法利賽人抵擋耶穌的根源嗎?你們想知道法利賽人的實質嗎?他們對彌賽亞充滿幻想,而且他們只相信彌賽亞會來卻不追求生命真理……他們抵擋耶穌是因為他們不認識聖靈作工的方向,是因為他們不認識耶穌口中所說的真理的道,更是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彌賽亞的緣故,就因為他們並未見過彌賽亞,並未與彌賽亞相處,所以他們都犯了空守彌賽亞的名卻不擇手段地抵擋彌賽亞的實質的錯誤。而這些法利賽人的實質則是頑固、狂妄、不服從真理,他們信神的原則是:無論你講的道有多高,無論你的權柄有多高,只要你不叫彌賽亞那你就不是基督。

        從這段話中我們看到猶太人抵擋主耶穌的根源就在於他們把彌賽亞的到來定規在聖經預言中,憑著自己的觀念想像來對待彌賽亞的到來,然而當主耶穌作新的工作不符合他們的觀念想像時,他們就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不承認主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彌賽亞。

        我們知道主耶穌在恩典時代作工時滿有能力,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使瞎子看見、瘸子行走、大痲瘋得醫治,還讓死人復活,凡是跟隨主耶穌的人都得到了神的祝福,享受到了豐富的恩典。除此之外,主耶穌還說了很多對人生命有益處的話,如:「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5:13-14)「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主耶穌的說話能供應人的生命,讓人懂得怎樣與人相處,使恩典時代的人們有了更好的實行路途。

        我們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就看到主耶穌實質的流露,不是普通人能具備的,確定主耶穌就是預言中要來的那一位。就如「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但猶太人他們對主耶穌的實質不認識,不承認主耶穌就是彌賽亞,無論主耶穌的說話作工多麼有權柄有能力,都拒不接受承認,而是頑固地死守聖經預言,說不叫彌賽亞的就不是要來的那一位,看到他們的本性實質就是狂妄自大抵擋神的。因著他們一味持守「彌賽亞」這個名,卻不認識彌賽亞的實質而不擇手段地抵擋神。而當時的猶太百姓沒有分辨,盲目崇拜跟隨猶太教的上層領袖,抵擋定罪主耶穌,最終把仁慈的救主耶穌釘死在了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觸怒了神的性情,最終遭到神的懲罰。

        從猶太人苦盼彌賽亞,卻把來到的彌賽亞釘上十字架的事實中,我們得吸取猶太人的失敗教訓,避免重犯法利賽人的錯誤,在對待主來的事上,我們不能按著自己的觀念想像去要求神,因為主耶穌曾說過:「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2-13)聖經啟示錄預言中多次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3章)面對主來的大事,我們得存著謙卑尋求的心,學會聽神的聲音,這樣就能得到神的開啟與引導,認識主顯現作工,得到神的祝福!

謙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