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9

靈修日誌:拿撒勒人棄絕主耶穌的兩方面原因

靈修日誌:拿撒勒人棄絕主耶穌的兩方面原因

       主耶穌道成肉身來作工時,顯了很多神蹟奇事,如:平靜風和海,讓癱子起來行走、瞎子看見等;也打了很多比喻,如:撒種的比喻,撒網的比喻,藏寶的比喻等,用簡單易懂的話將真理告訴給我們。主耶穌的所說所作足可證明他是神所道成的肉身,可有一點卻讓我感到困惑:當時的人都親眼目睹了主耶穌的作工,為何有許多人,尤其是主耶穌家鄉的拿撒勒人都不承認他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還棄絕主耶穌?如經上記載說:「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路加福音4:28-29)直到有一天,通過一個姊妹給我交通,我才明白了其中的緣由,現在就將我明白的交通給大家。




        主耶穌被家鄉的人棄絕,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拿撒勒人頑固持守舊約聖經對彌賽亞預言的字面意思,憑觀念想像對待真正的彌賽亞——主耶穌。他們看到經上記著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以賽亞書7:14)「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6-7)他們便以這些預言為根據,認為要來的彌賽亞是童女所生,長相氣宇軒昂,出生在高貴的帝王之家,將會帶領他們脫離羅馬人的管轄。而拿撒勒人看到的主耶穌有父有母,還有兄弟姐妹;主耶穌還降生在馬槽裡,並非王宮,和他們想像中的彌賽亞大大不符。所以,拿撒勒人根本就不從主耶穌的作工、說話中尋求,而是憑著自己的觀念想像理解聖經的字面意思,根據這些來斷定主耶穌不是彌賽亞。

        另外一點,拿撒勒人不認識基督的正常人性,看到主耶穌的外表長相、衣食住行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區別,便斷定主耶穌不是彌賽亞。我在網上看到有段話是這樣說的:「耶穌在地的生活也都是肉身的正常生活,他活在肉身的正常人性裡,或者是作工說話的權柄,或者是醫病趕鬼的權柄,這些超凡的事在他未盡職分以先基本上沒有。在他二十九歲也就是沒盡職分以前就足可證明他只是一個正常的肉身,既是正常的肉身,而且是未盡職分,人在他身上就看不出一點神的味道,只看見他就是一個正常的人,一個普通的人,正如當初有些人認為他是約瑟的兒子。在人看他就是一個普通人的兒子,根本就看不出他是神道成的肉身,儘管他盡職分時顯了許多神蹟,但仍有多數人說他是約瑟的兒子,這都是因為他是具有正常人性外殼的基督。」這段話說得很清楚,主耶穌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他有完全的神性和正常人性。主耶穌在未盡職分之前,生在普通的家庭,有喜怒哀樂,有正常的學習、成長的過程,甚至和普通人一樣還會生病,這個階段主耶穌肉身的人性都太正常了,與普通的人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所以他們家鄉的人根本看不出主耶穌是神。直到主耶穌人性成熟,正式擔當、成就救贖人類的工作時,仍是實實際際地行走在各處發表真理,傳悔改的道,行許多神蹟。拿撒勒人雖然知道主耶穌能發表真理,使瘸子走路,瞎子看見,甚至親眼看見主耶穌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但因著主耶穌的外表太正常、太普通,仍接受不了主耶穌就是彌賽亞這一事實,還是始終把生活在他們中間的主耶穌當成一個普通人。正如他們所說:「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馬可福音6:3)

        由此可見,拿撒勒人不認識基督的正常人性,還頑固持守自己的觀念,憑著對舊約聖經預言的字面理解定規主的作工,根本不尋求真理,也不從主耶穌的說話、作工中認識主,這樣根本得不到神的救恩。但那個時代背景下,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拿撒勒人一樣看到主耶穌的作工、說話,只憑觀念、憑外表所見的而棄絕主。如聖經上記載:「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1:45-49)從中看到,拿但業聽說主耶穌就是彌賽亞時,雖然有觀念,覺得拿撒勒是個小地方,彌賽亞不會降生在那裡,但他又聽到主耶穌的說話有權柄、有能力,能鑒察人心肺腑時,他就放下自己的觀念想法,不看主耶穌的出身卑微,虛心尋求主耶穌的作工,最終得著了主的救恩。
   

       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從主耶穌的說話中我們就足以看見,面對神的作工,如果人能放下觀念,虛心地尋求、考察,從主的說話作工裡尋找真理、道路、生命,那我們得到的就是聖靈的開啟,得以認識神,跟上神的腳蹤。如果人狂妄自大,頑固持守自己的觀念想像,絲毫不尋求神的心意,還憑著自己的狂妄性情隨意論斷、定罪,就像那些拿撒勒人一樣,肯定迎接不到盼望已久的救主,還會遭到神的撇棄、淘汰,永遠地失去神的救恩。所以,同一時代下的人,因著兩種對待神作工的態度,最終的結局也不同。

        兩千年過去了,如今已到了末世的末了時期,主再來的預言早已應驗,現在正是我們迎接主耶穌回來的關鍵時期,我們應該吸取前人的長處與不足,這樣才能迎接主的再來。我記得主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摘自啟示錄2-3章)主的話很清楚地告訴了我們,末世主還有很多真理沒有發表,有許多奧祕沒有揭示,當主來的時候一定會將這些告訴給眾教會。但神的智慧、神的作工奇妙難測,沒有人能測透神在末世回來具體會發表什麼樣的真理,作什麼樣的作工。如經上記載:「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做過他的謀士呢?」(羅馬書11:33-34)所以,當我們聽見有人傳主回來發表真理了,這就是主來叩門了,我們應該虛心去考察,注重聽神的聲音,這樣才有機會迎接到主。

        通過今天的交通,你對如何對待主耶穌的再來有路途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